下午診所來了一個女孩子要看診,  有著一臉不安. 原來剛剛午餐的時候, 一塊鮮嫩多汁的雞排讓她的門牙斷掉了! 匆匆闔上吃了一半的便當, 只想找個牙醫看看可不可以幫她解決問題. 當然, 當務之急, 我們先要恢復她的門牙, 讓她可以不再戴著口罩, 所以, 我們就先做了一個臨時牙套給她, 先解決她的燃眉之急, 再來好好的討論一下要怎麼修補這個斷掉的牙齒!

 

DSC_0017  

 

DSC_0466  

這樣的狀況, 如果直接做牙套起來, 其實是很不牢靠的. 畢竟可以提供牙套附著的結構不多. 如果直接做一個牙套上去, 這樣的牙套通常會很容易掉落. 理想的牙套必須建立在理想的牙齒結構上. 因此, 我們就必須想辦法來爭取多一點可以讓牙套附著的結構. 比較常見的方法, 就是牙冠延長手術, 藉著降低牙齦的高度來使牙根結構露出, 使牙冠部分增長來提供牙套的附著. 只是這樣的治療, 如果用在門面的牙齒, 有時候就會有牙齒太長, 所以又造成了美觀上的問題. 這時候, 就得要搭配一些簡單的矯正治療, 才可以讓做出來的牙套不僅耐用, 而且也自然美觀.

 

CLP  

 

 

 

用想像的很難理解, 我們來看看一個例子.

    

一個門牙的牙套, 當初在製作時,就因為沒足夠的齒質結構附著, 所以就常常掉落.  終於受不了這個麻煩的小陳, 終於願意重新製作這個牙套. 

PA1

 

首先我們先重新製作臨時牙套 

DSC_0384  

 

再來, 我們在門牙的部分, 作一些簡單的矯正, 將要保留的牙齒拉出來一點.

DSC_0387    

 

一到兩個月後, 牙齒已經被拉到適合的位置, 可以看到這時牙肉的位置也跟著下來了.

DSC_0415  

 

這時候, 再搭配牙冠延長手術, 將牙根的部分露出來, 這樣, 就可以讓牙套有多一點可以著力的結構.

DSC_0448  

再經過最後的修型, 準備製做牙套.

DSC_0009-2

 

最後, 我們就可以放心的製作一個美觀又耐用的牙套了! 

DSC_0123     

 

可是, 如果你是個很需要注重門面的人,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月, 但是還是無法戴上顯眼的鋼牙矯正器, 那我們也有一個更美觀的方式, 那就是利用隱形矯正來拉這個牙齒.

DSC_0644  

 

 透明的矯正器, 白色的橡皮筋, 其實一般人是不太容易察覺的,一樣可以達成需要的治療效果!

DSC_0621  

 

post-op  

最後做好牙套的樣子

 

 

所以, 如果遇到牙齒斷掉的情形, 其實不要太悲觀, 也許經過醫師的檢查後發現, 這顆牙齒還是有機會被留下來的! 只是, 過程是有一些小複雜, 還是要有點耐心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得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