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駭人的鑽牙工具外, 在牙科發展的歷史上, 假牙的製作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看過婷芳賣牙的故事後 ( http://timeandimage.pixnet.net/blog/post/55976026 ) 我們可以知道當初的假牙在製作技術上是很有限的. 為了製作一付假牙, 甚至得向人取下真牙, 可見得尋求假牙製作材料的困難.

在18 和19世紀時, 要能做一付假牙可是有錢人才能負擔的起的.  但畢竟這些動物牙齒和人的牙齒差異實在太大, 也有人開發出陶瓷燒製的牙齒. 只是當時燒瓷的技術不夠成熟, 所以製作出來得陶瓷牙並不夠美觀自然.  為了要讓假牙看起來像真牙,  使用真人牙齒來製作假牙的方式才會日漸風行. 這時的製作方式是利用絲線或是金屬線將牙齒固定在金屬的基座上, 有的人則利用象牙雕刻的方式來製作假牙,  但是由於固定性並不理想, 當時這種雕刻的假牙其實也只有裝飾的功能, 就像是一組漂亮的珠寶, 只能看而不能用. 這些貴族們用來放置假牙的盒子,  大多精緻而工藝華美, 更清楚的顯示出當時假牙是貴族所專有的奢侈品!

 

圖片a2  圖片a1  

雕工精美的假牙和放假牙的盒子

 

 為了讓假牙可以固定在嘴巴裡, 後來就有人想到使用彈簧將假牙撐開, 使假牙可以在嘴裡撐開, 不至於一張口就掉落. 但是畢竟固定的效果還是不夠好, 所以這種假牙還是很不好用. 最有名的, 應該就是美國第一位總統華盛頓的假牙了! 華盛頓總統深受缺牙的困擾, 以及戴假牙的痛苦, 所以他的畫像幾乎都是抿著嘴的樣子 .

 

 

圖片a3   

用彈簧撐開的假牙

 

圖片w1  圖片w  

華盛頓總統和他的假牙 牙齒的部分是由象牙雕製而成的 鑲在黃金鍛造的金屬架上

 

後來有一位費城的醫師, Dr. Gradette, 發現上顎的假牙若可以和上顎牙肉貼合的話, 就可以利用這個吸盤的原理來固定上顎假牙, 使上顎假牙有很好的固定效果. 因此, 他使用金屬鑄造出一個完全貼和牙肉的假牙底座, 終於使上顎假牙可以很穩固的固定在嘴裡, 也不用再使用惱人的彈簧.

 

圖片1n  

金屬鑄造的假牙

 

但是金屬要鑄造出這麼大面積的基座, 在當時的技術上還是很難達到理想; 而且金屬較重, 如果吸力不夠強, 還是會有假牙脫落的問題. 終於, 在19世紀末期, 有人發展出一種硬橡膠的材料來製作假牙. 這種材料不僅重量較金屬輕許多, 而且操作方便, 他大大的提升了假牙的舒適度, 也降低的製作假牙的價格, 讓許多人都可以擁有假牙.  

當初發展出這樣材質的美國人, 於1864年取得專利, 也因為這個專利 ,讓他發了大財, 成了許多人眼紅的對象, 以至讓他在1879年於加州遭到殺害. 可以見得, 當初這個材料背後的利益是非常龐大的, 當時有假牙需求的人口也是非常多的. 這種橡膠的專利最後在1881年到期. 

 

圖片3n  

 硬橡膠假牙

 

雖然硬橡膠的材質有輕便, 容易製作的優點, 但是他的顏色卻是深紅色的, 這也成了他最不被接受的一種特性.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 大家對假牙的要求越來越高, 追求的是假牙要像真牙一樣, 所以在20世紀初期, 終於有人發展出使用壓克力樹脂的材料來製作假牙. 壓克力樹脂可以有粉紅的顏色, 較接近自然牙肉的顏色, 也因此, 硬橡膠的材料就逐漸被壓克力樹脂來取代. 這個材料不僅質地較輕, 操作方便, 使用安全, 也可以有各樣的顏色變化, 所以越來越被牙醫師們喜愛, 以致一直延用至今. 也隨著材料的發展, 一直在材料特性上有許多調整, 所以目前已經被廣泛的使用在各樣牙科治療上, 包括活動假牙, 臨時牙套, 以及矯正維持器等等.

  

  

 

DSCF0192    

 

雖然現在戴活動假牙的人越來越少了, 但是從上面的故事上看來, 缺牙可真是人類歷史上許多人共同的煩惱啊! 也因為前人花了那麼多精神創新改造假牙的製作, 現今的牙醫治療才能有這麼大的進步與方便性, 真的是該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也很慶幸我是這個時代的牙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得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