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考上牙醫系時, 通常遇到的反應是 "你應該重考 再拼一年, 一定可以上醫學系", "牙醫不是醫師, 不會受到尊重" , 或是" 牙醫不是要一直看別人的嘴, 是不是一個太衛生的行業".  總之, 正面支持的聲音不太多, 但是一向不太喜歡讀書的我才沒想那麼多呢, 只要可以遠離聯考讀書的生活, 我是讀什麼都可以, 壓根兒也沒想過這個行業在做什麼.

 

真正覺得"唸牙醫系" 這件事是"有趣的", 是大二時的" 牙體形態學". 為了要認識牙齒型態, 我們必須將石膏雕刻成各顆牙齒的形狀; 還有大三之後, 我們開始有一些操作的實習課, 將一些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在實際操作上.  這對於喜歡"勞作課"的我來說, 覺得實在是有趣極了, 因為可以動手操作, 而不是單純的讀書,  這使得讀書這件事變得更生動活潑.

終於在大六時, 我們進入了臨床工作, 真正開始面對病人, 這才真正明白牙科治療工作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必須在窄小陰暗的空間裡要看到最清楚, 在敏感不舒服的部位要盡量降低疼痛, 在充滿水氣的環境下要保持操作時的乾燥, 在細菌遍部的情況下要維持盡量無菌的治療. 牙醫可以解決難以忍受的牙痛問題, 修補缺損的牙齒及口腔, 治療嘴巴裡各種的疑難雜症, 各式各樣的挑戰, 使我對這個工作充滿興趣. 尤其在贗復科實習時, 看著好幾位患這因為複雜的牙病造成無法正常進食, 卻在經過一連串治療後終於恢復正常的功能以及外觀, 那種無中生有的成就感, 更讓我決定要再贗復假牙這個領域再多做學習.  雖然學習的過程總是有些辛苦, 但還是有相當的樂趣! 

到真正進入職場後, 才發現, 原來我的牙醫人生才真正開始. 除了假日上不完的繼續教育課程, 在看診時, 許多的臨床狀況, 並不如教科書上那樣單純. 許多病人的就醫習慣, 常常是拖了再拖, 一直到非看不可才來, 所以狀況都會變得比較複雜且難以處理.除了工作上的複雜程度常常是超過教科書上的介紹之外, 病人的個性, 有時更是五花八們. 個性急的, 有時你得要配合她的急性子;  懷疑醫師能力, 沒有安全感的, 你得要耐著性子跟他解釋清楚. 因此, 牙醫工作的挑戰, 除了處理各式各樣的口腔問題外, 又多了一項與病人溝通及相處. 這是一個與人密切相關的行業. 每天的工作內容裡, 總有一大部分是在與人溝通: 造成問題的原因, 檢查的過程, 治療的過程與方式, 治療的效果.. 等等, 都是要與人溝通的內容. 後來才發現, 其實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來自於病人對我們信任與支持.

每每當有病人在自己接受完治療之後, 願意帶著他們的家人或朋友來給我們治療, 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了. 這都是對我們的肯定與鼓勵! 有時候, 發現病人因為你的叨叨碎念, 而開始改變自己的刷牙及飲食習慣, 就會很感欣慰! 曾經有一位要參加聯考的學生問我" 你覺得牙醫這份工作怎麼樣?" 記得那位學生為了要念醫科還是牙科猶豫不決, 因為聽說醫師的薪水在健保體制下早已大不如前, 但又覺得牙醫的地位不如醫師, 所以一直猶豫著. 雖然對他的價值觀不以為然, 但是我還是提出了我的見解 " 不管你是選擇醫科還是牙科, 你必須確定你是對人保有熱情跟興趣的, 畢竟醫療的工作還是以助人為主"! 

雖然難免遇上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到目前為止, 很幸運的, 我還是對這份工作充滿興趣! 

 

s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得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