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走進來 怯怯的告訴我說:  "我想我都需要做牙套了, 因為我的牙齒很黑, 很不好看, 我都不敢大笑."

仔細一看, 是個剛上大學的女孩. 細心的裝扮, 應該是個注重外在形象的人. 待她坐上治療椅, 檢查過後, 發現她的門牙只是因為疏於使用牙線清潔, 所以許多牙縫間都有蛀牙的情況, 有些地方甚至崩了一角, 以至於她的門牙不怎麼美觀, 看起來實在有點美中不足.

但很幸運的, 這些門牙的蛀牙都不算太深, 在仔細的清除過蛀牙後, 牙齒的結構還算完整, 我們就直接使用複合樹脂的填補, 就讓她恢復了美觀的笑容.

 

複合樹脂是目前牙科最常使用的一種補牙材料, 它是以樹脂為基材, 再加入陶瓷材料混合而成的, 所以它能夠提供足夠的強度來對抗咬合力, 又可以有接近牙齒顏色的特性, 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如此被廣泛使用的原因. 傳統補牙的材料使以銀粉為主, 雖然它的強度夠, 又耐用, 但是灰黑的顏色, 是讓許多人不喜歡的地方, 尤其是在門面的前牙, 實在很不美觀. 早期的樹脂材料就是因為銀粉不美觀而發展出來的. 只是使用之初, 材料強度不足, 體積不穩定, 容易有變色或磨耗的問題. 隨著材料越來越進步, 現在的樹脂材料 不僅顏色美觀穩定許多, 材料的強度等等特性, 也大大的提升了.

牙齒如果有變色的情況時, 通常都是牙齒有問題了, 也許是蛀牙, 也許是牙髓 (牙神經)的壞死等等其他的問題, 這時候還是要盡快就醫, 看看是甚麼問題, 才能儘快處理. 如果早點發現問題, 或許就能像這位女孩一樣, 只需要補補蛀牙,  就能解決問題. 但是如果拖得太久, 也有可能造成需要做根管治療或是牙套的情況, 那就會比較複雜了.

總之, 正確的潔牙才是王道! 如果發現問題, 還是早點處理比較好喔!

 

DSC_0139                    

這是另一位男士的照片, 一樣是因為蛀牙的問題使牙齒變色, 門牙也因為咬到硬物缺了一角.       

 

 DSC_0141  

  經過補牙的治療, 就可以恢復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得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